成都
400-9999-213
搜索

别让钻石的这5大误区,浪费了你的钱财!

金奉祥珠宝 2018-11-11

 选购钻戒时总会出现很多误区,这些误区让你看起来特别外行,甚至会让你上当受骗。快来看看,下面是不是也有你出现过的误区。


误区一:2克拉钻石的价格是1克拉钻石的两倍。

No!

钻石越大越贵这一点没错,但是2克拉钻石的价格不是1克拉的两倍,根据级别不同,有的甚至会几何倍增长的。钻石的等级越高,重量对价格的影响越大。在颜色(Colour)、净度(Clarity)、切工(Cut)等条件近似的情况下,随着钻石重量的增大,价值呈几何级数增长,即价格呈台阶状,这种现象叫做克拉溢价。钻石的价格=克拉的平方×克拉的基础价。打个比方,黄金1克假设是300元,那么2克就是600元,但钻石却不然。1克拉钻石可能假设是7万元,但2克拉的同等品质的却可能是25万元。所以,钻石估价不能只根据钻石的重量来算。


误区二:我的钻石有100多个刻面,比普通的更闪亮。

No!

一般来说,目前国际主流圆形钻石的切面数量是57、58个。切割面多确实有利于光线的反射,但并不是钻石的切面越多越好。光强调切面多,而不考虑火彩强弱和切割方式的科学性,同样无法获得璀璨的钻石。另外,钻石切面的多少也依赖于钻石的大小,一颗能承受105个刻面的钻石通常是克拉大钻。所以,不必迷信钻石切面多少,切工才是闪亮与否主要的参考依据。


误区三:南非产的钻石才是最好的。

No!

大家对“南非钻石”的印象如此根深蒂固,主要是因为南非出产了世界上最多的“世界名钻”。南非出产的钻石原石有80%能达到宝石级别,就连早期发现钻石的故事发生地也是在南非。实际上,在全球任何钻石鉴定证书上都不会注明钻石的产地。就算是钻石分级师或者鉴定师也没有办法区分钻石的产地。产地对成品钻石没有任何质量上的影响,任何矿区产出的钻石都有好、中、差。所以,别通过产地来判断钻石优劣。


误区四:鸽子蛋特别值钱,钻石越大才越好。

No!

近些年,受明星夫妻和影视剧的影响,不少人追求钻石越大越好。虽然大克拉钻石肯定比碎钻值钱,但是这种值钱的大钻一定要清澈、无瑕疵,且4C等级高。否则,很可能就会出现1克拉的售价低于50分的极品钻。钻石的4C标准,每个都很重要,并且在不同方面影响钻石的价值。如果一颗钻石光是克拉数大,但颜色浑浊,充满杂质,切工低劣,看上去像玻璃一样没什么火彩,同样影响美感,也没有任何意义,也值不了太多钱,精致远比大重要。所以,钻石不是越大越好,鸽子蛋也不一定特别值钱。


误区五:只要是VVS的钻石,就一定好看。

No!

VVS是钻石的一个净度等级(Clarity),全称是Very Very Slightly Included,代表钻石内有非常极小内涵物,极难看到(肉眼不可见)。净度是专业人员在显微镜下,根据钻石内含物的多少确定的。内含物是钻石形成过程中保留的天然印记,对钻石的美丽和耐久度影响较低,不如切工对火彩的影响力大。


所以,在预算不变的情况下,建议先考虑钻石的克拉数、切工、颜色,最后再考虑净度。